Katelyn的牙套日記  

Katelyn的牙套日記    圖/Vivian Chen  文/Katelyn Chen

 

第一個月終於過去了,牙套人生最痛苦的階段,之一,終於渡過了…(畢竟之後還是可能有不同的考驗,不幸的我,之後需要打骨釘,但那些痛苦我先盡量不去想。)

 

花了一小時,裝上四個齒環(套在大臼齒上的固定器)及上下排牙套後,還笑得出來,只覺得嘴巴很多機關,我必須承認那半小時內我是真的小看了它們。直到和Vivian前往la pasta,準備享用牙套人生的第一餐,才驚覺自己已算是遭逢巨變。其實牙齒本身是還不太疼痛,痛的是舌頭及口內的肉不停地勾到機關,洋蔥湯的洋蔥確確實實掛在牙套上,然後舌頭也無能為力。心愛的大蒜麵包還有水果通通讓給Vivian。這種感覺很不好…身心都不舒服。(哈哈哈超小氣的)

 

飲食上有很大的改變,早餐的麵包都是吃舌頭可以處理的,像杯子蛋糕或戚風蛋糕,配杯茶,把心愛的水果通通打成泥,基本上早餐是我每天吃得最開心的一餐。正餐就辛苦了,連續吃了一個禮拜的粥,媽媽雖然盡可能變化了粥的口味,芋頭粥/鹹粥/廣東粥/清粥/地瓜粥…但粥就是粥…吃到某天中午我在公司乾嘔了一聲,差點吐出來。因此我決定,無論多痛我都要開始吃固體。 所以漸漸挑戰一些軟的固體,像較軟的飯/蒸蛋/絲瓜… 大概在裝上牙套的第二週,要留在公司練尾牙,當天實在是餓到極點,心情很差,而想著自己已經好久沒吃飽了…於是我訂了排骨便當當晚餐,結果,高麗菜/醬瓜/滷蛋/正常硬度的飯,通通吞到肚子裡了。只要食物切小一點,應該都能吃。於是我的飲食就在第二週恢復了八成的種類,除了小黃瓜和水果咬起來比較有難度。

 

清潔就是非常麻煩的部份,全套的清潔包括使用正常的牙刷/牙尖刷/牙線(醫生叮囑每顆牙都要確實地用牙線清潔)/漱口水,大概會花上半個小時。而用完餐後,口內的機關上也會掛滿食物,可以反芻,一點也不為過。因此用完餐後,我會在各大場合刷牙。加油站算是不錯的環境了,前幾天還在農場露天的洗手臺刷牙,享受動物的新鮮味兒配上滿嘴的高露潔。

 

也曾遇上菜渣卡很深的情況,自己手忙腳亂了一陣,只好求助於老爸老媽,兩老還先戴上了老花眼鏡,一個拿手電筒,一個依我指示替我將牙線穿越重重機關,最後才確認那塊陰影只是機關的一角。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
牙套對生活帶來的影響不少。初期,咬字的清晰度實在大受影響,ㄙㄕㄗㄘ及臉部表情常常不受控制,只能說力不從心阿~無奈得很。但也能在某些時刻感受到牙齒正在搬家的酸軟感,也算是對人體的另一種敬佩吧。

 

最近的生活大概就圍繞在照顧牙齒,和牙齒互助合作的基礎上。沒有健康的牙齒,人生是黑白的。

 

大家都要好好照顧牙齒噢!Cheers!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位 Seats for 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