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m, Waits Cafe   

Tom, Waits Cafe‏  圖/Vivian Chen  文/Katelyn Chen


湯姆等待咖啡。這家咖啡店在天母的小巷中,上一次撇見它可能是好幾年前了。之後從未在去哪坐坐的問題後以它作為解答。在某個不知道去哪坐下來的熾熱11月的午後,想到了它。

可惡!有一位婦人捷足先登,早先一步坐到我盤算的窗邊VIP,那裡可以享受到陽光,還有變化不停的景。離櫃台最近的位子坐了一對日本夫婦,和看起來對足球很在行的五、六歲小弟弟。他們輕聲地交談,小男孩手裡拿著店內可自由借閱的蠟筆小新,似懂非懂的讀著。
 
原先我以為這家店的老闆也是位日本人,他留著雜亂卻好看的鬍子,素面的棉質灰色T恤和短褲,我注意到他穿著會在木頭地板發出聲響的涼鞋,可是他在店裡的存在卻是恰到好處,如同店內所有擺設和音樂,連窗戶所能接納的光線也都像經過精準地計算。然後老闆開口了,他緩慢的對日本夫婦說出國語:你們餐後的飲料要喝什麼?紅....茶?還是奶...茶?咖...啡?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注意著老闆的鬍子。老闆一定是有故事的人。一定。
 
我點了檸檬紅茶,熱的。立頓紅茶包丟進白色大茶杯裡,白色的杯盤邊緣滾著黃黃的邊,這光澤告訴我,它們也有點年紀了。但我就是欣賞舊的物。我把檸檬片丟進熱茶裡,這樣熱茶喝起來會苦苦但香香的。
 
店內全是木頭桌椅,有幾張木頭桌的中間鑲了手繪磁磚,像是刻意粗糙但仍藏不住精緻,我想老闆一定也在店裡藏了其他故事。好奇的我只能一直盯著老闆的鬍子。我甚至已能想像牆面是鬍子老闆親手粉刷的。在一整面不均勻的灰藍色前,有一大片木頭書櫃,一面放書,有好幾本村上春樹和爵士樂相關的書;一面放 CD,數不清的爵士專輯;一面放漫畫,我看了將太的壽司第一集。

我將兩個黑色大枕頭相疊在背後,舒服極了。一邊聽著老闆和客人的對話,冷酷的鬍子臉後面,原來對爵士樂這麼有熱情呀!
 
 

從來沒有的感受,我覺得自己和某一個空間有所連結,好像被這間店的音樂安慰,被這間店的書了解,被老闆打量的清清楚楚。

我也想知道這間店有什麼故事?湯姆是誰?他為什麼在等待咖啡?老闆是湯姆嗎?

如果能在某個大雨滂沱的午後陪伴湯姆,時間一定也會在這裡快樂溫柔地奔跑吧。


湯姆在台北市忠誠路二段118巷11弄11號1樓等咖啡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兩位 Seats for 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